水无痕
帖子: 3
注册时间: 2020-12-01 10:08

关于教程里x264的调参教程存在疑问

opengop这个概念貌似是允许视频参考前gop不是允许前gop参考后gop
在VCB-Studio教程09 x264参数设置里,这段话:
Open GOP。如果开启,那么前一个GOP的B帧将可以参照下一个GOP的里面的帧。GOP规定后面的不允许参照前面的,但是前面的能否参照后面的,则是由OpenGOP决定的。如果开启,那么在特定场景下可以增加编码效率,但是一些播放设备和播放器不支持。一般来说开启与否问题都不大。
本人是一个音视频开发者,最近在做倒放功能。发现有部分视频跳转到后面位置的时候会无法正常解码,导致倒放的视频缺帧。
估计这类视频是跨参考帧了,大概是这样 I P B B P I P B B P 加粗是当前的seek点,seek到这个位置,除了I帧,后续帧跨了参考帧,解码器没有缓存导致无法解码。感觉不像教程里说的,当前gop参考后续的gop,因为这样会存在一个矛盾,就是一定要等到这一帧能被解码解码器才会释放缓存,导致解码器缓存大量数据。而且历史上mpeg的opengop也是后续参考前面的。这类视频快进的时候会出现卡帧\丢帧问题
littlepox
帖子: 116
注册时间: 2012-08-26 16:56

Re: 关于教程里x264的调参教程存在疑问

这块编写时仅参考其他类似文章的讲解,并未严格实际验证。所以不排除教程中讲解有误。有专业人士可以指点下吗?

回到 “理论讨论 / Theoratical discussion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