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MM视频技术(旧)

 找回密码
 成为会员
搜索
查看: 5869|回复: 1

【新手问题分类FAQ系列】第一讲 容量控制 v2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5-1-15 18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修正版的文章在二楼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3-15 1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
第一讲 容量控制 v2

新手问题分类FAQ系列

不少人在刚刚接触到DVDRIP或者内嵌的时候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,这些问题往往发生在阅读了别人写的教程志后自己实践的过程中。也许是软件版本不一致,导致一些细节上的操作出现变化,或者是出现了一些意外的情况,而教程没有相应的介绍,或者是有些步骤教程没有详细的介绍,等等。
大虾在论坛上回答过不少新手的问题,这些问题有比较多的重复性。所以,现在就将这些新手在学习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总结起来,方便查阅。
本文将问题分为几类,读者可以根据自己所遇到的问题的类型来查找。

第一讲 容量控制

一、Oversize?
Oversize就是最终压制完成的文件的大小超过了设定的大小。比如,我设定2pass的容量是175M,结果最终的AVI却有220M。Oversize可能有很多原因引起,下面详细列举一下:
1.粗心,没有考虑音频因素
最终文件体积=视频体积+音品体积
XviD的2pass容量只控制视频体积,而与音频无关。所以,2pass容量需要填的是视频体积=最终文件体积-音品体积。如果直接填成最终文件体积了,那得到的加了音品的文件当然比预计的大。
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,但也不是没有,尤其是头一次用XviD的人容易犯这种错误……所以,当Oversize的时候,最好检查一下自己填写的体积大小。
2.错误估计影片实际需要的容量
错误估计影片实际需要的容量引起的Oversize几乎占新手Oversize的一大半。原因就是没有从根本上了解XviD。我们的XviD在编码的时候,需要将每一帧画面的信息存储,存储不同的帧需要的信息量是不一样的,色彩越鲜艳、动态越大的帧存储所需要的信息量越大,相反则越小。影片风格不同,有些作者喜欢大量使用鲜艳的画面和大动态的画面,那么这种影片所需要的容量就比画面阴暗、动态很小的影片大得多。所以我们在压不同的影片的时候,所需要设定的容量也是不同的。用一个容量限制来压所有的片子肯定不行。具体确定容量的方法,请看下文。
3.XviD设定自相矛盾
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不了解XviD的原理的新手身上。比如,用了很高的参数(低Q值、高BF质量、高细节量化模板等等),却限制了很低的容量。XviD发现用你给的容量无法满足所你设定的参数的时候,就会抛开容量限制不管,而使用能够满足你设定参数的最低标准进行压制。这个道理就像只给你10人份的米,却要求你做100人份的饭一样,所以你最多只能做出10份人的饭。

二、如何控制容量?
在了解了常见的Oversize原因之后,我们就要学会如何控制容量。
我们可以用估计的方法来“猜”合适的容量,但是这样通常不准确,而且需要很多经验才能接近准确。所以,现在我们让XviD来帮助我们确定合适的容量。
我们使用2pass也就是两次压缩来压片,那么这两次压缩的过程中,XviD到底在做些什么呢?做一个形象点的比喻,1st-pass就是XviD在“撰写剧本”和“排练演出”,而2nd-pass则是根据已经排练好的剧本演出给观众看(得到最终结果)。XviD在“排练演出”的时候,会给出一个1pass size,这个1pass size通常很大——因为它是在XviD是在假设高质量压缩的情况下得出的,我们为了便于传输而不能采用这么大的容量,而且实际我们也上不需要这么高的质量,所以需要将这个量减去一些作为我们实际输出的容量。这就是如何让XviD给我们确定容量了~总结一下,只要得到了1pass size,乘以一个合适的百分比,就能得到容量、画面质量都令我们满意的结果。
当大家开始用XviD压制1st-pass的时候,XviD会跳出来一个状态窗口,这个窗口会实时显示压制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信息。当1pass压制完成的时候,这个窗口会显示1pass的最终结果。如下图:

上图红框中所示“39565”就是我们一直在找的1PASS容量,单位是kbytes。
上面提到过“合适的百分比”,通常叫做“2pass/1pass比例(P%)”(以下简写成P%),所以,按照上面的例子,我们只要用39565乘以这个P%就能得到我们需要的2pass容量。
这个比例,在一般影片中应当以65%~70%较为合适,当然还需要看具体情况酌情增减。比如,颜色鲜艳、动态很大的片子(比如武打片、战争片之类的,动画也一样),就要适当提高一点,比如75%;场景灰暗、对话画面较多、动态不大的片子(比如言情、故事类影片之类的-_-||)就可以稍微小一点,比如60%。
我们假设本例中,动态画面不多、颜色一般,所以我采用65%的比率,那么:
39565K * 65% = 25717K

我们的较合适的最终容量就是25717K。

以上,是最简单的“自由式”压片,就是容量不受限制的做法。自由式压片是最保证质量的做法,也就是容量为质量让路,同时也是利用容量效率最高的做法。比如,动漫花园制作的《Gundam Seed》DVDRIP,第一话容量达到了347438K也就是大约340M,而第四话则只有265552K也就是约260M。
但是,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用“自由式”这么奢侈的压缩方法。为什么呢?我们需要考虑观众刻盘收藏的需要!一张CDR的容量是700M,我们能够利用的空间也只能是700M的倍数(包括正整数倍和分数倍)。
根据DVD制作组联盟制定的DVDRip执行标准《DVDRip制作标准TDX2002(修订版)》规定,一般情况下,1CD的制作一般为92分钟。如果片长超过了110分钟,就要做2CD,如果超过220分钟,则做3CD,以此类推。
而根据动画字幕组界TV版动画制作的不成文对定,一般每话24分钟的动画,会做1/3CD或是1/4CD,也就是233M或者175M。另外还有极少数的动画DVDRIP需要做1/2CD(350M)。一般每话30分钟的OVA动画不在此范围限制之内,因为OVA通常篇幅较短(通常为10话以内)且动画本身素质较高,值得用较高质量来做(所以见到600多M一话的OVA也不奇怪)。
话题扯远了~回归正题
正是因为需要考虑到刻盘的因素,所以不能经常使用自由式压制方法。于是,我们可以采用一种“规格式”的方法。在这种方法中,我们同样会接触到2pass/1pass比例,只不过,在这种方法中,2pass/1pass比例被看作是“衡量质量好坏的标准”,而不是刚才“确定最终容量的标准”。具体制作方法如下(以电影制作为例,动画制作大致相同):
首先预览一遍影片,根据影片大致情况写AVS、设定XviD;接下来马上跑1PASS,观察1PASS容量。
比如,我获得的1PASS容量约为909M,一张CD扣去100M的音频,大概剩下600M,用600M/909M约等于66%,这个比值稍微提升一下压缩率的话应该可以接受,那么就可以判定该片可用1CD制作(此处只是大约估计一下便可以)。
接下来,便开始压缩音频,进行更详细计算,确定最终视频容量,优化AVS脚本和XviD设置,重新跑1PASS(因为AVS和XviD设置都改变了),进行整片压缩。
如果算出来的比值不是很好(60%上下),那么就可以调整AVS代码和XviD设定,提升压缩率,直到比值到可以接受的程度。
如果实在太低(60%以下),那么基本说明本片不适合1CD制作,应采用更多的CD。

三、影响1pass size的因素
上面提到了1pass size,因为1pass size是关系到2pass/1pass比例的重要参数,所以非常重要。会影响到1pass size的因素,主要有片源噪声、量化方式、采用的分辨率大小、XviD自身的设置(Q值限制、BF的使用等等)。
关于这些方面,在DVDSharer的大作《高品质DVDRip制作进阶教程》中都有详细的阐述,XviD自身的设置,可以参考我的文章《XviD参数配置详解》。

四、确定分辨率
在影响1pass size的因素中,我们说了分辨率大小会显著影响1pass size,因此确定分辨率也显得尤为重要。Rkingbo在他的大作《一切以1pass为中心》中,详尽的阐述了如何通过1pass容量以及2pass/1pass比例来确定分辨率。

以上提到的文章,在NMM主站或者论坛都能找到。为了避免麻烦,在这里就不直接引用了,有需要阅读的朋友,请自行上网寻找。谢谢!
到这里为止,第一讲就结束了。
回顾一下,本节主要讲了容量失控的原因,以及控制容量的两种常用方法“自由式”与“规格式”。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明白的,欢迎提出问题,共同探讨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成为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NMM视频技术

GMT+8, 2024-3-28 23:52 , Processed in 0.123335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